close

 

  髒版在塑料凹版掛曆中,在滾筒的非掛曆面粘上薄薄的一層樹脂(樹脂中夾帶顏料),即在印版滾筒的非掛曆面經常粘有一層若有若無的油墨,並轉印到承印物上,橫式日曆採購使掛曆品呈現出片狀或線條狀的汙髒,這就是髒版(也稱霧版)故障。產生髒版問題的原因除了有刮刀(包括刮刀的軟硬度、刮刀壓力、刮刀的接觸角度)、印版的質量、油墨配方外,主要還與油墨的黏度有關。如油墨黏度太大,油墨的黏性就變大,樹脂、顏料等物質流動性差,不能均勻分散,容易堆積在一起。

  油墨中的顏料在油墨體系中分布不均勻,或者油墨中的樹脂未能將顏料顆粒很好地包裹,這樣顏料顆粒之間會重新聚集,形成較大的顏料團體(即返粗現象),傳統直式日曆在刮刀和版筒的相對高速運動之下,刮刀和版筒就容易損傷,這些較大顆粒在掛曆中極易形成線狀或條狀刀線,發生線狀汙髒。此外,由於樹脂等也是處於過飽和狀態,大量樹脂聚結在一起,以及樹脂對滾筒的親和性。在刮刀壓力之下,樹脂便會緊緊地粘在滾筒上(樹脂中夾帶顏料),這樣便出現片狀汙髒。在印版的高速運動下,油墨還會產生很大的沖擊力沖擊著刮墨刀,這樣刮墨刀就很難將非圖文部分的油墨順利地刮掉而產生髒版。

  一般來說,油墨的黏度越小,就越不容易產生髒版問題。但如果油墨黏度太小,說明油墨中有機溶劑含量多,而樹脂、顏料等成分相對要少,這樣便不能在幹煤時結成平滑的膜層,因而泛白,缺乏光澤。如印品需要有較好的光澤度,訂購工商日誌筆記簿手冊一般就要考慮使用較大的油墨黏度(13~19秒,察恩3號杯),即樹脂、顏料成分相對要多些,以滿足印品的需要。但要特別注意黏度大帶來的髒版現象。此外,油墨在掛曆印刷塑料上幹燥後成為墨膜時,應能將包裹的顏料牢固地附著在塑料表面,樹脂便是塑料牢固附著的主要材料。因此,顏料黏結牢固也跟油墨的黏度大小有關,這說明樹脂、顏料兩者在油墨中的比例不能過大,也不能過小,而應處於正常范圍之內,顏料黏結牢固度才符合要求。在保持正常的環境濕度條件下,油墨黏度在16秒(察恩3號杯)以上,靜電現象一般不會發生。油墨黏度在l6秒(察恩3號杯)以下,隨著黏度變小,胡須狀、斑紋狀、邊緣排斥、飛墨、轉移不良、顏料極不規則的水漬狀等靜電現象便隨之發生並加重。因此,在實際掛曆制作的過程中要特別注意掛曆油墨黏度的變化,及時調整黏度,提高印品質量。

  2.飛墨當高速凹版掛曆(速度超過20米/分以上)時,如果凹印油墨采用了國產的分子量分布很寬的氯化聚內烯樹脂,導致掛曆油墨的黏度太低,則可能帶來飛墨的問題。精美年曆訂購其產生的原因是掛曆油墨的黏度太低。油墨的內聚力大幅度下降油墨向掛曆薄膜轉移時,低分子量的樹脂很容易被分離出來,在掛曆批發的空白部分可以看見很小的墨點。解決飛墨的問題,主要從兩個方面著手:一是采用分子量分布較窄的氯化聚丙烯樹脂;二是根據掛曆情況,適當提高油墨的黏度。

  3.對顏色、轉移率以及顏色飽和度的影響凹版油墨是依靠凹版凹下的網點油墨轉移到掛曆基材上,相對而言,掛曆網點的體積基本固定。隨著油墨黏度的升高,油墨的黏性也隨之增高,從網點轉移出來的油墨也越多,這樣印品的顏色濃度、飽和度也越高,但這是有一定限度的。當油墨的黏度不斷地升高達到一定程度時,油墨的轉移率也達到了同步提高,如果油墨的黏度還繼續上升,油墨的黏性就越來越強,油墨就開始很難進入很小的網點,網點裏的油墨就越來越少,油墨的轉移率就開始逐步下降。掛曆品的顏色濃度也開始下降。因此.在實際掛曆過程中,為達到良好的掛曆轉移效果,要非常慎重地選用黏度。

  一般來說,凹版油墨的黏度可考慮控制在l3~l9秒(3號察恩杯)。

  4.對掛曆速度的影響根據資料,橫式日曆採購目前國內凹版掛曆機的掛曆速度從30~3O0米/分都有,一般掛曆機印速在80~200米/分。在實際掛曆中,要根據掛曆機的掛曆速度進行選擇。當掛曆速度提高時,其黏度值將會下降。當然最合適的黏度,還受油墨配方、溫濕度、印版等因素的影響。即使是相同的掛曆速度,由於油墨配方設計的差異。其黏度也會有所不同。在實際的掛曆過程中,一定要根據掛曆時的效果進行調整。黏度還受季節溫度的影響,相同的掛曆油墨在夏天和冬天的黏度也是有差異的雖然油墨廠家也一直在為減少溫度對油墨黏度的影響而努力,但目前這種影響還是比較普遍的。此外,油墨黏度還與印版有關,因此要根據印版滾筒的實際條件選擇最合適的油墨黏度。

  5.對掛曆品光澤度的影響凹版油墨的黏度越低(即在原油墨中加入更多的溶劑),掛曆油墨中樹脂和顏料的含量就降低,油墨轉移到掛曆基材上幹燥後就不易結成光滑的墨層,而出現白花現象、直接導致掛曆品缺乏光澤度。因此要想獲得優異的光澤度,必須保證掛曆油墨有合適的樹脂和顏料含量。綜上所述,黏度是油墨的重要參數,影響這個參數的因素很多。油墨黏度對掛曆品質量的影響非常大,不同的掛曆設備、材料、承印物、環境因素等都對油墨黏度有不同的要求。因此,在塑料薄膜掛曆中,要根據承印物的特點、掛曆設備和環境不同,綜合考慮、合理控制掛曆油墨的黏度,保證掛曆出精美的掛曆產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訂購工商日誌筆記簿手冊
    全站熱搜

    djl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