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是由材料、結構、外觀形式和功能四種因素組成柚木家具,其中功能是先導,是推動家具發展的動力;結構是主干,是實現功能的基礎。這四種因素互相聯系,又互相制約。由於家具是為了滿足人們一定的物質需求和使用目的而設計與制作的,因此家具還具有功能和外觀形式方面的因素。下面闡述這四個要素的主要內容及相互間的關系。

  1、材料

  材料是構成家具的物質基礎,在家具的發展史上,從用於家具的材料上可以反映出當時的生產力發展水平。除了常用的木材、金屬、塑料外,還有藤、竹、玻璃、橡膠、織物、裝飾板、皮革、海綿等。然而,並非任何材料都可以應用於家具生產中,家具材料的應用也有一定的選擇性,其中主要應考慮到下列因素。

  (1)加工工藝性。材料的加工工藝性直接影響到家具的生產。對於木質材料,在加工過程中,要考慮到其受水分的影響而產生的縮脹、各向異裂變性及多孔性等。塑料材料要考慮到其延展性、熱塑變形等。玻璃材料要考慮到其熱脆性、硬度等。

  (2)質地和外觀質量。材料的質地和肌理決定了產品的外觀質量的特殊感受。木材屬於天然材料,紋理自然、美觀,形像逼真,手感好,且易於加工、著色,是生產家具的上等材料。塑料及其合成材料具有模擬各種天然材料質地的特點,並且具有良好的著色性能,但其易於老化,易受熱變形,用此生產家具,其使用壽命和使用範圍受到限制。

  (3)經濟性。家具材料的經濟性包括材料的價格、材料的加工勞動消耗、材料的利用率及材料來源的豐富性。木材雖具有天然的紋理等優點,但隨著需求量的增加,木材蓄積量不斷減少,資源日趨匱乏,與木材材質相近的、經濟美觀的材料將廣泛地用於家具的生產中。

  (4)強度。強度方面要考慮其握著力和抗劈性能及彈性模量。

  (5)表戶外家具面裝飾性能。一般情況下,表面裝飾性能是指對其進行塗飾、膠貼、雕刻、著色、燙、烙等裝飾的可行性。

  2、結構

  結構是指家具所使用的材料和構件之間的一定組合與聯接方式,它是依據一定的使用功能而組成的一種結構系統。它包括家具的內在結構和外在結構,內在結構是指家具零部件間的某種結合方式,它取決於材料的變化和科學技術的發展。如金屬家具、塑料家具、藤家具、木家具等都有自己的結構特點。

  另外,家具的外在結構直接與使用者相接觸,它是外觀造型的直接反映,因此在尺度、比例和形狀上都必須與使用者相適應。例如座面的高度、深度、後背傾角恰當的椅子可解除人的疲勞感;而貯存類家具在方便使用者存取物品的前提下,要與所存放物品的尺度相適應等。按這種要求設計的外在結構,也為家具的審美要求奠定了基礎。

  3、外觀形式

  家具的外觀形式直接展現在使用者面前,它是功能和結構的直觀表現。家具的外觀開花依附於其結構,特別是外在結構。但是外觀形式和結構之間並不存在對應的關系,不同的外觀形式可以采用同一種結構來表現。外觀形式存在著較大的自由度,空間的組合上具有相當的選擇性,如梳妝台的基本結構都相同,但其外觀形式卻千姿百態。

  家具的外觀形式作為功能的外在表現,還具有認識功能,因此,具有信息傳達和符號義;還能發揮其審美功能,從而產生一定的情調氛圍,形成一定的藝術效果,給人以美的享受。

  4、功能

  任何一件家具都是為了一定的功能目的而設計制作的。因此功能構成了家具的中心環節,是先導,是推動家具發展的動力。在進行家具設計時,首先應從功能的角度出發,對設計對像進行分析,由此來決定材料結構和外觀形式。

  一般而言,可把家具產品的功能分為四個方面,即技術功能、經濟功能、使用功能實木家具與審美功能。


djl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從字意上來看,家具就是家庭用的器具戶外家具;有的地方以叫家私,即家用雜物。

  確切地說,家具有廣義和狹義之分。

  廣義的家具是指人類維持正常生活、從事生產實踐和開展社會活動必不可少的一類器具。

  狹義家具是指在生活、工作或社會實踐效中供人們坐、臥或支承與貯存物品的一類器具與設備

  家具不僅是一種簡單的功能物質產品,而且是一種廣為普及的大眾藝術,它即要滿足某些特定的用途,又要滿足供人們觀賞,使柚木家具人在接觸和使用過程中產生某種審美快感和引發豐富聯想的精神需求。

  所以說,家具既是物質產實木家具品,又是藝術創作,這便是人們常說的家具二重特點。

  家具的類型、數量、功能、形式、風格和制作水平以及當時的占有情況,還反映了一個國家與地區在某一歷史時期的社會生活方式,社會物質文明的水平以及歷史文化特征。

  家具是某一國家或地域在某一歷史時期社會生產力發展水平的標志,是某種生活方式的縮影,是某種文化形態的顯現,因而家具凝聚了豐富而深刻的社會性。


djl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日常保養可選用柔軟的濕棉布擦拭,若有實木家具油污可適量蘸上中性清潔劑擦拭,並用干淨抹布擦干。
2。環境特別干燥時,可使用加濕器或養花卉、綠植等增加濕度。

3。若想要家具表面更加光亮,可用家具專用上光蠟均勻塗擦家具表面戶外家具,然後用干淨軟布擦亮,這樣也可有效柚木家具防潮。

4。不要將家具擺放在潮濕或靠近火源的環境中,防止家具霉變和脫膠。


djl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用絢麗的盆栽配合天然質地的室外家居,用露台變為消遣娛樂室。在柚木家具這裡擺弄一下盆栽,談笑聊天或休息打盹都是那麼令人愉悅。

djl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遮陽篷、太陽傘——怕磕碰

  折疊遮陽產品多采用鐵管和戶外家具鋁管支撐,在安裝過柚木家具程中要注意輕拿輕放,盡量避免磕碰或局部受力過大而受損。同時,遮陽篷和太陽傘雖然專為戶外遮陽休閑所用,但並非真正用於避風擋雨,因此,在大風大雨的天氣時應盡量避免使用。如果頂布有積水,要及時清除以免傘架長期受力而受損。

  塑料桌椅——怕暴曬

  使用折疊塑料材質的戶外休閑桌椅,應盡量放置在平穩的地面或草地上,以免搖晃傾斜。塑料桌椅清潔非常簡單,只需要用普通的清潔劑擦拭,再用清水衝洗即可。但塑料桌椅一定要避免暴曬,否則會出現褪色、斷裂等問題。

  藤制家具——怕變形

  折疊藤制桌椅或躺椅比較輕,移動起來方便,因而清理這類桌椅的時候可以使用清水和清潔劑。打掃藤制家具的灰塵,除了用抹布輕輕擦拭,還可以使用吸塵器。在平時使用藤編家具的時候,要注意編藤的接口處,盡量不要把藤條的編口裸露在外,否則容易彎折和變形。

  仿藤家具——怕劃碰

  折實木家具疊仿藤材質的戶外家具,使用的材料都是聚酯樹脂的合成品,高溫會導致藤條變軟,從而導致藤編家具變形、無法使用。所以在使用仿藤家具時,一定要避免太陽暴曬,還要避免硬物劃碰影響美觀。


djl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要避開在潮濕、陰暗易生蟲的角落擺放家具。一般只有在受潮戶外家具的情況下才發生蟲蛀,而木材又比較容易吸收潮氣,會造成蟲卵的滋生,經常通風很關鍵。

  2。減少因室內空氣濕度過大給家具帶來的影響。當空氣濕度較大時,可以關閉門窗減少通風或在超市購買柚木家具干燥劑和防實木家具蟲劑,放置在木制家具和家中容易受潮的角落。

  3。擦拭家具的抹布應干淨、柔軟、不宜過濕,擦拭之後家具上不能留有水珠或水印,這可能會加快家具受潮和蟲蛀速度。同時還要避免家具表面的碰撞與刮傷,因為其表面的漆就是實木家具的保護膜,可以有效阻止家具吸收水分,保持干燥。

  對於部分讀者家裡有家具生蟲也可以將家具放在陽光下晾曬,然後噴殺蟲劑。大件家具可用消毒液反復擦拭幾遍,擦干後徹底通風干燥,再噴殺蟲劑。要注意的是,要提高殺蟲劑的效果,最好將噴了殺蟲劑的家具放在密閉空間,以方便殺蟲劑滲透到家具中去,減少揮發。同時也可以在實木的櫃子裡放一些樟腦除蟲,也建議消費者購買實木家具不要貪便宜,盡量選知名品牌的產品。


djl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防腐木是現代木業行業中比較暢銷的一實木家具類木材產品,它是經過人工采用防腐劑處理後的一類具有防水、防潮、防蟲的木材產品,由於其具有如此優良的特性,因此可以廣泛的用於戶外,防腐木的主要應用領域還在於戶外景觀。

由於建築業正興起一股使用防腐木材作為綠色建材的潮流。用防腐木材制成的木制小橋、木亭台、木樓閣、崗亭、水邊木棧道、木圍欄、戶外桌椅、花箱,在公園、房地產小區等城市景觀場所隨處可見。它們點綴著城市建設,讓人實現回歸大自然的夢想。隨著消費者的環保意識的提高和對回歸與重塑自然的不斷追求,越來越多的消費者願意選擇木材這種天然產品,而且希望其有較長的使用壽命,選擇防腐木材料這是市場需求的必然趨勢。

木材是所有園藝建築材料中最具有溫馨色彩、親和人類的才智儀。經過ACQ防腐戶外家具劑真空加法處理的防腐園藝木材,可在戶外潮濕土壤、水中使用30年以上不變。這種處理過的木材呈原木色、略顯青綠;也可以按顧客的要求添加各種色彩。防腐園藝木可制作各種各樣的美侖美奐的園藝精品,讓你實現回歸大自然的夢想。

防腐木還可以加工成防腐地板,柚木家具廣泛用於建築室內室外,尤其是一些景觀建設的戶外。相信在未來科技的不斷發展過程中,防腐木的功能會越來越強大,其應用空間以及領域也會越來越廣泛,但是建議在購買防腐木時,一定要選擇正規品牌進行產品的購買,要知道防腐木的防腐性能主要在於其防腐劑以及生產工藝;若質量不過關的防腐木,其使用壽命會大打折扣的。
 


djl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好選用純棉針織品為抹布,擦拭柚木家具柚木家具的表面。對於家具上的凹陷處和浮雕紋飾中的灰塵,則最好用細軟羊毛刷來除塵。
遠離日曬
家具擺放的位置最好避開窗外陽光的直接照射。柚木家具長戶外家具時間經受日曬,會使漆色變色;著色漆層干裂剝落,金屬出現氧化變質。如果遇到強烈日照而無法移開家具,可用窗簾或百葉窗遮擋。
避免磕碰
這是購得柚木家具後最先要注意到的一點,家具在搬運過程中應小心輕放;放置柚木的地方應是硬物不實木家具常碰到的地方;地方一經選定,就不應頻繁變動;放置鐵制家具的地面還應保持平整,使家具四腿安穩、平實著地,若搖晃不穩,日久會使柚木家具產生輕微變形,影響家具的使用壽命。
隔絕潮濕
室內的濕度應維持在正常值內。家具應遠離加濕器,潮濕會使金屬出現鏽蝕,鍍鉻產生脫膜等。家具大清潔時,忌用開水清洗家具,可用濕布擦,但不要用流水衝洗。
遠離酸堿
對鐵具有腐蝕作用的酸堿是柚木家具的“頭號殺手”,柚木家具上若不慎沾上酸(如硫酸、食醋)、堿(如甲堿、肥皂水、蘇打水),應立即用清水把污處衝淨,再用干棉布擦干。
消除鏽跡
如果家具生了鏽,不要自作主張用砂紙打磨。鏽跡較小較淺的,可用棉紗蘸機油塗於鏽處,稍候片刻,用布揩擦便可消除鏽跡。若鏽跡已經擴大變重,則應請有關技術人員來維修。


djl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jl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裝料方法不當

  大塊硅料與石石英英坩堝的接觸呈面接觸狀態,這在熔料過程中容易發生掛邊導致坩堝變形;坩堝最上部全部裝了碎小細料,這在熔料時易發生下部陶瓷已溶完,上部呈結晶狀態而造成坩堝變形。

  2。熔料方法不當

  目前在太陽能單晶生產中,普遍都采用熱屏工藝,而熱屏使用一般又分為上掛石英管式和下放式兩種。在上掛式熱屏工藝石英舟中如采用上部先熔法,即將堝位先降至最低位,讓上部料先熔,這種方式極易導致在熔料過程中產生石英坩堝變形。在下放式熱屏工藝中一般上部不容易變形,但如果上部硅料融化下沉後如不及時將堝位上升,石英堝底部極易鼓包變形。

  3。溶料功率不當

  由於硅熔點為1420℃,一般的熔料溫度在1550~1600℃左右,如果熔料溫度過高,在熔料過程中石英坩堝極易發生變形。

  當熔料料溫度偏低時,坩堝上部的料與堝壁接觸處易發生似熔非熔的狀態,當下部料熔完上部已掛邊的塊料將石英坩堝下拉而發生變形。

  4。原材料問題

  原料質量參差不齊,其所含雜質遠高於原始多晶,酸洗工藝不盡完善,這對坩堝的正常使用影響也非常大,主要表現在容易發生嚴重析晶。

  5。石英坩堝本身存在質量問題

  石英坩堝在生產,清洗,包裝中受到沾污,拉晶時發生析晶現像(包括液位線以上的部分),這樣石英坩堝原有的厚度會減薄,強度也隨之下降,容易發生變形。石英坩堝原有厚度太薄,強度不夠,也易發生坩堝變形。

  6。在放置石英坩堝和裝填硅料的過程中由於操作不當使石英坩堝受到沾污,也會造成石英坩堝發生變形。

 


djl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